听新闻
放大镜
奋楫扬帆 勇毅前行——建湖县人民检察院召开5月份争先创优月度工作推进会
2022-05-06 17:49:00  来源:盐城市建湖检察院

  5月6日上午,建湖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征汉年主持召开2022年5月份争先创优月度工作推进会,院领导班子和中层正职干部参加会议,县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吴颖桢等同志列席会议。

  会上,职能部门对全院4月份宣传、信息、调研三项文字工作推进情况、业务核心数据情况进行了通报分析,各部门负责人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和四月份工作计划汇报了部门工作完成情况,分析了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下一阶段工作打算。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条线工作逐一进行点评,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征检结合年度目标当前完成情况,代表党组对今后一阶段工作提出六点意见:

  一、紧盯 “争第一”,强化争创意识,激发建湖检察昂扬奋进、争先创优的内生动力。一是做到检察工作“三不等”,即在精神状态上,守摊子、占位子、混日子,当和尚撞钟的,坚决不等;在履职尽责上,腾挪闪避绕的,坚决不等;在思维观念上,抱残守缺、恋旧厌新、不融入时代的,坚决不等。二是提起检察人员“三口气”,要充盈正气,以“争第一”的担当,做好法律监督工作;要激发士气,紧盯“争第一”,激发全体人员干事创业精气神;要展现勇气,拿出排山倒海的勇气攻坚克难。三是强调检察事业“不轻易”,不能轻易言老,要好好谋划人生提升“精气神”,形成“战斗力”;不要轻易说不行,加强自身检视,主动发现问题,切实提升能力、攻坚克难创造性做好工作。

  二、聚集“关键点”,强化政治意识,激发建湖检察昂扬奋进、争先创优的内生动力。一要高度重视检察核心业务数据。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真正重视各项业务数据,拿出力度和决心,推动解决关键难点问题。二要认真分析数据背后的“人事因制”。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透过数字表象,深挖数据背后的内生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务实举措。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对存在的业务短板弱项要认真研究分析,尤其是要向全省全市的“条线第一”请教学习,补强漏洞短板,提升整体质效。四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正确看待失误,剖析原因,制定对策,既不回避、也不纠结,更要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全身心投身检察事业。

  三、善于“抓平时”,强化一体意识,激发建湖检察昂扬奋进、争先创优的内生动力。一要层层压实责任。新时代推动建湖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到“人人有责,个个担当,主动作为”,共同提高建湖检察工作层次。二要强化检察一体化建设。压实一体化工作责任,形成上下层级、左右条线的联动,形成互相分担、互相配合、互相协作的良好局面,不断提高一体化建设水平。三要坚持实事求是。要坚持走“绿色GDP”的路线,树立“干干净净走在前列”的目标,对此案管部门要加强监督,促进形成良性竞争局面。

  四、勇于“站排头”,强化系统意识,激发建湖检察昂扬奋进、争先创优的内生动力。一要处理好“小数据”与“大数据”的关系。检察工作既要有“质”又要有“量”,有“量”才能形成规模,提升工作影响力。二要处理好“小考核”与“大考核”的关系。要把目标对准“大考核”,将“小考核”融入“大考核”之中,以“大考核”带动更优效果的“小考核”。三要处理好“小逻辑”与“大逻辑”的关系。既要紧盯评价指标,深入分析、做好整改,形成工作“闭环”,也要以老百姓的视角分析检察工作,以能动履职把诉源治理做深做细。四要处理好“自转”与“公转”的关系。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主动为党委和政府分忧解难,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五、立足“求极致”,强化创新意识,激发建湖检察昂扬奋进、争先创优的内生动力。一要敢于自我革命。敢于正视自身问题,勇于自我剖析,刀刃向内查找短板不足,锚定目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二要敢于管理、善于管理。业务数据反映的不仅是业务问题,更是管理问题。部门长不仅要做专业型干部,更要做管理型干部,用好各种管理方式、手段,加强对人、事、业务、数据等的管理。三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要有敢于监督的勇气,拓展监督线索的同时,与监督对象做好沟通,实现以“我管”促“都管”,形成良性、互动、积极的工作关系。四要以上率下、敢于较真。领导干部要带头办案,在办案中发现问题,找出工作薄弱点,进而推动工作向前发展。

  六、坚持“严基调”,强化纪律意识,激发建湖检察昂扬奋进、争先创优的内生动力。一是政治纪律是最根本的纪律。党中央28号文件出台后,检察机关承担的任务更重、责任更大,要对遵守政治纪律无条件、勇担当,不给自己找借口。二是要珍惜检察官职业荣誉。检察官是正义的化身,要珍惜自己的荣誉、身上的光环,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检察职责使命。三是要切实做到讲规矩、知敬畏。首先,在政治上要讲规矩,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其次,在做事上要讲规矩,不打折扣落实好高检院提出的要求;再次,在细节上要讲规矩,从小事抓起严起,不断规范自身一言一行。

  征检强调,建湖检察“两创”没有“暂停键”,只有“快进键”,建湖检察事业没有“休止符”,只有“催战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戮力同心、日有精进,以实际行动和显著业绩,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检察力量!

  文稿:李文烨

  审核:陈扣连

  编辑:洪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