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教育整顿】“三求三实”全方位抓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2021-05-24 09:28:00  来源:盐城市建湖检察院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建湖县检察院在市县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盐城市人民检察院的精准指导下,坚持以“三求三实”为统领,推动教育整顿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齐头并进。

  一、谋划部署求细,落实工作任务。一是以组建专班为抓手,厘清教育整顿“工作脉络”,院党组高度重视教育整顿工作,带头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将教育整顿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第一时间组建领导小组,成立4个工作专班,以院教育整顿办统筹四条“工作线”协同发力。二是以党组会议为舵手,谋深悟透做实教育整顿决策部署,院党组组织6次教育整顿专题学习会议,学习上级部署精神,研究细化落实举措;进入查纠整改环节后,面对时间更紧、要求更高、任务更重的矛盾,院党组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出现的思想认识不到位等问题,明确通过领导带头示范、压实各方责任等方式破除“上热中温下冷”顽疾。三是以细化方案为推手,推动教育整顿蹄疾步稳,院教育整顿办先后出台《教育整顿实施方案》、《教育整顿主要工作安排及责任清单》、《顽瘴痼疾整治方案》、《教育整顿警示教育活动方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实施方案》等细化方案,确保教育整顿各项工作方向明、思路清、步调稳。

  二、开门整顿求真,务实转变作风。一是设置专栏造浓氛围。在院微信公众号、集群网站等对外宣传平台设置“教育整顿”专栏,不定期发布建湖检察教育整顿的部署要求、进展情况、工作效果等,切实做好社会面宣传工作,营造“开门搞整顿”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已经发布工作信息、活动宣传等40余期。二是召开座谈传递态度。建湖县检察院2次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共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公益观察员、企业家、基层干部及群众等17名代表参加,传递检察院“开门纳谏”的诚恳态度,征求对教育整顿和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20余条。三是办好实事解决难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立足于检察职能,用心用情办好群众“微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该院将“没玩没了”抓实“一号检察建议”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紧密结合,赴建湖中等专业学校开展“亲职教育进校园”活动,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省教育学会心理专业委员会会员杨兆宝老师开展主题为“父母有为,孩子有位”的亲职教育讲座,未检干警开讲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为主要内容的“小课堂”。

  三、查纠整改求严,抓实整治工作。一是深入思想发动严肃检风。第一时间召开宣讲会,全面解读“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重点讲清政策界限和适用情形,鼓励干警放下思想包袱,做好深度自查。组织集中教育活动,学习《盐城市检察机关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观看《整治顽瘴痼疾 落实“三个规定”共同守护海晏河清的司法环境》教育整顿宣传片,进一步严肃检风检纪。二是深入自我剖析严格查改。以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为抓手,推动查纠整改环节走深走实。民主生活会注重开出“辣味”、动真碰硬,检察长带头作检视剖析、带头点出问题,班子成员逐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组织生活会不走过场,提前要求党员准备书面材料,条目式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鼓励党员干警找实、找深、找透自身存在的问题。三是深入警示教育严明纪律。打好警示教育“组合拳”,检察长上“知党情、明党规、跟党走、感党恩”专题党课,要求党员干警切实将警示教育和检视查纠有机结合;政治部主任领学《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近五年建湖县被查处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忏悔录选编》,结合案例进一步阐明“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贪欲》、《贾小刚案警示录》,通过“身边人”“身边事”警醒教育检察干警;组织法纪知识测试,让党纪国法入脑入心。

  文稿:汤伟伟

  审核:陈扣连

  编辑:洪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