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不忘初心,不负韶华——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心得感悟
2021-12-28 15:59:00  来源:盐城市建湖检察院

  2021年我有幸考入公务员队伍,成为检察机关的一员,实现了我长久以来的职业梦想。感到荣幸的同时,我也深知自己肩负的使命与担当。本次盐城市委组织的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是短暂且充实的,通过在市委党校的学习,我在思想上及行动上明白了身为一名检察新兵,该如何快速成长为合格的检察人。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培训中,我们系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真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通过学习公务员依法行政与诚信能力建设、新时代公务员道德要求与行为规范、《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调查研究报告写作技巧等内容,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心有社稷、心有民”的信念,进一步强化了“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态度。而为期三天的拓展训练,既能充分发挥每位学员的个人优势,又能增强学员之间的相互协作,较好地培养了大家的团队合作精神。

  本次培训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的12天,但组织严密、资料丰富,在领导和老师的精心组织下,我不但学习了政治理论知识,增长了实践技能,还对自己的角色定位有了正确的认识,顺利实现从学生到公务员的角色转变,更加明确了未来工作应当努力的方向。

  敢于担当,坚守初心不变。作为一名检察新兵,我将忠实履行职责,恪守职业道德,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总目标,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坚持司法为民。无论将来遇到什么困难,我都将坚定信念、心无旁骛,以“板凳坐得十年冷”的觉悟,“不畏浮云遮望眼”;无论将来接受什么工作任务,我都将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做到干一件、成一件、精一件,不马马虎虎、敷衍了事;无论将来工作有多繁忙,我都将聚精会神、只争朝夕,做到“今日事、今日毕”,力争不留尾巴;无论将来岗位如何调整,我都将一以贯之、持之以恒,做到“任尔东南西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

  坚持学习,践行“蓄电池”理论。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生只充一次电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我们要像蓄电池一样,不断给自己充电,及时更新知识储备。”特别是从事法律工作的我们,要关注我国法律体系的更新,加强对新法的学习与运用,不断完善自己的法律知识体系,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去。

  不畏艰难,勇于开拓创新。我们要有“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精神。工作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的,面对困难,要有开拓进取的精神,要学习新方法运用新思维,创造性的解决各种难题。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困难永远不会打败我们积极奋进的心,阻挡不了我们勇往直前的脚步。同时,作为一名公务员,要坚定信念,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思想正确,立场坚定,才能保证服务人民的路线不会偏离方向。

  作为公务员队伍的新成员,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公务员初任培训的日子虽短暂但却给我留下深刻回忆,为我今后的人生道路指明方向。

  文稿:陆冬竹

  审核:陈扣连

  编辑:洪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