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教育整顿|建湖检察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推进会
2021-04-19 14:33:00  来源:盐城市建湖检察院

  4月16日,建湖县人民检察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精神。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征汉年对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并对查纠整改环节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

  征检指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建湖县人民检察院在省市县委和上级院精准有力的指导下,切实把教育整顿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扣目标任务,坚持超前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从严从实督导,突出抓好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创新,学习教育工作扎实有效推进,教育整顿工作开局顺利。一是高站位组织领导,用“实劲”推动部署落实落细。二是高标准研究谋划,出“实招”推动学习入脑入心。三是高质量开局起步,见“实效”推动教育走深走实。全院干警在理论上进行了一次大学习,思想上接受了一次大洗礼,政治上经历了一次大淬炼,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根基不断筑牢。

  征检强调,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自查自纠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一项紧迫而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检察队伍一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自我革命。查纠整改是教育整顿的中心环节,直接关系教育整顿能否真正做到动真碰硬、触及要害、取得实效。就从严从实抓好查纠整改环节各项工作,征检提出四点要求。

  一、强化学习,坚守“政治红线”、筑牢政治忠诚,以更高标准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一是要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二是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筑牢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根基。三是坚持挺纪在前,宣传好“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

  二、对标对表,坚守“问题底线”,清除害群之马,以更严要求抓好查纠整改各项任务。一是做好思想发动。加大警示教育力度,用好谈心谈话这个法宝。二是全面展开排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三是加强线索核查。深挖案件线索、开门收集线索、做好线索核查。

  三、聚焦重点,坚守“制度防线”,靶向治建并举,以更实举措打好顽瘴痼疾整治攻坚战。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市县委要求,紧盯影响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六大顽瘴痼疾”,充分运用各种方法手段,开展大起底大排查。

  四、加强领导,坚守“工作主线”,促进全面提升,以更优作风确保查纠整改落地见效。要紧扣工作主线,紧扣“争第一、站 排头、求极致”工作目标,坚持教育整顿与保安全护稳定、勤为民办实事“两手抓、两促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征检要求,全院干警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鲜明的政治态度、坚强的政治定力,扎实推进教育整顿工作,紧扣“两创”目标(全国先进检察院、全国文明单位),以建湖检察队伍的新面貌、党和人民满意的新业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县纪委监委第十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吴峰到会指导并作讲话,吴峰组长充分肯定了我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学习教育环节取得的成效,同时就做好查纠整改环节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加强政治建设,增强查纠整改的自觉性。要有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实行“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和教育惩处相结合的政策。 二、破除顽瘴痼疾,增强查纠整改的针对性。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按照查纠整改的规定动作进行,确保查纠整改不走过场。三、强化警示教育,增强查纠整改的教育性。要准确把握查纠整改环节总体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查纠整改工作落地落实。四、立足检察工作,增强查纠整改的实效性。要将开展查纠整改与推进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相结合;要将坚持政治建设与检察工作相结合;要将开展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要将清除害群之马与弘扬英模精神相结合;要将整治顽瘴痼疾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

  会议由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冯兆江主持。

  院党组班子成员及全院干警参加会议。

  文稿:陈扣连

  图片:曹向前

  编辑:洪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