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建湖县检察院创机制抓关键积极构建良性互动的新型检律关系
2018-10-18 17:46:00  来源:盐城建湖检察院

  近年来,建湖县检察院不断更新理念观念、创新方式方法,以畅通双向交流、保障执业权利、拓展合作空间为着力点,探索形成检律互动新模式,共同构建以“理解不误解、对抗不对立、分工不分隔”为核心的检律关系新形态。

  一、落实“三项制度”,畅通双向交流,提升检律互动规范化水平。以正常与正面的沟通、对话,实现检律双方“理解不误解”。一是“释放善意”,主动向律师公开。优化检务公开工作机制,变被动查询为主动推送,制定《案件程序性信息推送工作规则》,明确信息推送的范围、流程和具体要求。借助微信工作群开辟绿色服务通道,全县9家律师事务所的87名律师全部加入。只需通过微信一次申请,即可获得全流程的程序性信息推送服务,及时获知代理案件最新进展。二是“兼听则明”,认真听律师意见。破除闭门办案的陈旧做法,制定出台《审查起诉过程中听取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意见的实施办法》。探索刑事案件“诉前会议”,组织辩护律师和检察人员对7起案件中的证据合法性、全面性问题,互相交换意见。通过坦诚交流、求同存异,就相关问题认识和处理达成一致,避免误解误判。三是“亲上加清”,规范与律师交往。“个人之间少往来,组织之间多沟通”,出台《关于规范检察人员与律师接触、交往的意见》,设定与律师交往的距离和界限,明确“外出办案不得与律师同行吃住”等16条禁止性条款。落实任职回避,将配偶、子女从事律师职业的2名干警调整至非一线业务岗位。在纪检监察部门随机进行的案后调查回访中,无一不良反映。

  二、严把“三个环节”,保障执业权利,促进检律关系精细化升级。消除律师执业中的人为障碍,努力实现检律双方“对抗不对立”。一是保障侦查/审查环节权利行使。充分满足律师会见权,对会见申请不拖延、不推诿,在会见时间、次数上不作任何限制,一次许可、多次会见。三年来,须经许可的8起特别重大贿赂犯罪案件,全部在决定逮捕前允许会见,职务犯罪案件律师会见率100%;对于律师要求听取意见、变更(解除)强制措施等申请当日审查,按期回复,获得一致好评。二是保障公诉环节阅卷便利。设置规范化律师阅卷室,配齐高速复印机、扫描仪、刻录机等办公设备,充分保障律师阅卷权和阅卷便利。推行电子化阅卷,将纸质案卷扫描整理、添加水印后形成电子文档,拷贝加密光盘,免费提供给代理律师,做到“立等可取”。去年以来,共接待律师阅卷177人次,刻录光盘213张。三是保障庭审环节控辩平衡。正确处理控、辩、审三方关系,尊重律师的诉讼地位,克服强势思维,把庭审交锋作为检律互动的核心环节。在庭审中充分保证并耐心倾听律师意见,不随意打断律师的发言。认真做好庭前准备,对提出的无罪、罪轻以及证据的合法性等问题认真审查,有问必答、答必所问,以审判为中心强化庭审对抗性。

  三、打造“三个平台”,拓展合作空间,推动检律职业一体化发展。共担职业共同体职责使命,实现检律双方“分工不分隔”。一是共同打造社会治理合作平台。检律协同探索律师代理申诉,发挥律师疏导和化解矛盾纠纷的独特作用。由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免费提供咨询服务,协助检察人员开展释法说理、息诉罢访等工作。2016年以来,先后为4起申诉案件提供法律援助,检察机关同时为多起请求给付劳动报酬的法律援助案件提供支持起诉。二是共同打造司法公信共建平台。发挥律师直接参与案件诉讼活动中的触角作用和监督优势,注重依靠律师开展诉讼监督,防范司法不公和冤假错案。对案件代理过程中发现的应当执行而不执行、执行不当等行为,随时向检察机关进反映。检察机关在调查核实后提出纠正意见,共同形成监督合力,维护司法公信和法律权威。三是共同打造职业素养提升平台。通过业务研讨、联合培训、诉辩对抗赛等形式,促进业务水平提升和能力建设。邀请知名律师培训机构“中银法律大讲堂”讲学授课。与相关律师事务所联合申报2017年度高检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审判活动中发现犯罪线索移送问题研究”,共同对诉讼中的突出问题展开探讨。

  编辑:吴丹